行业新闻
钣金件结构设计这些要点知道吗?
发布时间:2020-01-07
1.两个相邻的孔,孔边到另一孔边的最短距离,最好不得小于料厚的1.5倍.否则母模容易崩裂而使生产线断线;断线,修模等都是造成本增加获利降低的元凶.若情非得已一定要小于料厚的1.5倍,则必须运用跳格方式.

模具制作上以圆孔最坚固好制造维修,唯开孔率较低.

以正方形孔开孔率最高,但因是90度角,角边容易磨损崩塌,造成要修模而停线.而六角形的其大于90度的120度角比正方形孔开孔更坚固但

开孔率在边缘比正方形孔差一点.

2.钣金在下料及冲孔时会有R角及毛边的产生.尤其在量产一个阶段模具有所磨损之后,毛边会更为严重,甚至会割伤手指头.因此在出图制作模具时,就必须依功能,明确标示出毛边方向.

3.钣金在下料冲孔时,其被切削断面靠近公模冲头的1/3~2/5是平整的切削面,而靠近母模3/5~2/3的则是斜的扯断面.故模具制作或尺寸时孔径的大小是以冲头为准.下料时工件的外尺寸是以母模内尺寸为准.

4.钣金在折弯后折角的两侧由于挤料的关系会有金属料凸出,造成宽度比原尺寸大,其凸出大小与使用料厚有关,料越厚凸出点越大,为避免此现象发生,可事前在折弯在线两侧先做个半圆,半圆直径最好为料厚的1.5倍以上,边料反折设计时,同样方式处理。

5.钣金折弯时内部的R角最好大于或等于1/2的料厚.若不做R角,在多次的冲压之后其直角会渐渐消失而自然形成R角,在此之后在此R角的单边或两侧,其长度会有些许的变长.

6.钣金折弯后受力容易变形,为避免变形情况发生可在折弯处增加适量45度角的补强肋,以不干涉其他零件为原则,使其增加强度.

7.一般钣金件是狭长型时不容易保持其直度.在受力后更容易变形.因此我们可以折一个边成L型或折两个边成口型以维持其强度及直度.但是往往L及口型无法从头连到尾,因某些因素而所中断时,怎么办?可打适量的凸肋以增加其强度.

8.平面和折弯面之间的转折最好有狭孔,或者将开孔边退到折弯之后.否则会产生毛边.而狭孔的宽度最好大于等于肉厚的1.5倍.还有制图的时候别忘了或偷懒而没标示R角.直角或锐角的模具公,母模容易崩裂.日后的停线,修模都是额外的损失.

9.在金属片的板边转角处,若无特别的要求为90度角,请务必处理为适当的R角.因为在金属片边缘的直角容易造成尖锐点而割伤工作人员.在母模方面直角的尖端容易因应力集中而产生龟裂。公模在尖端处易崩裂,使得模具必须修模而耽误量产.即使没崩裂久而久之也因磨耗而形成R角,使产品产生毛边而造成不良品.

10.打折边

可分单边打折,和双边打折,若有精密度的要求最好用双边打折,精准度较佳.

打折边高度最好要大于3.(t:1.0~1.2)否则因夹持尺寸太少尺寸会不稳定.

11打折边时,边壁上的零件或内部凸出物不可离底面太近,最好10.以上,否则凸出物下方的折角无公模冲压其R角会比左右两旁的R角大角不连续,将影响外观.解决办法可在折弯前先冲压出一适当长度的压痕在折线上,如此将改善其外观.

12打折边时,边壁上的开孔也不可太靠近底面,最好3.以上,否则开孔将因折弯牵扯而变形。解决办法可在折弯前先冲压出一与开孔相当长度,宽为料厚1.5倍的长条孔在折线上,其作用可将牵扯截断而不影响开孔的外观.